close

html模版Lady GaGa笑談吸金:從未想過能這麼有錢
在曼哈頓上西區一傢叫做Joanne的意大利風味小餐館門口,快遞員送來瞭一小盒鮮花。餐館老板的女兒沖出門,指著後院的方向。她穿著全黑的McQueen抹胸、Alai a古董高腰短褲加一雙尖頭高跟鞋。當她在父親Joe的小餐館裡呆著的時候,這位從2006年開始就以Lady Gaga身份示人的女孩依然是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。

Lady Gaga的一切早已被世人熟知:她在一個傳統的意大利傢庭裡長大,4歲起開始學鋼琴,母親在Verizon通訊公司工作,父親負責在酒店裡安裝WiFi,他們辛勤工作把兩個女兒送進上東區的聖心私立女子學校(Gaga的妹妹Natali現在是帕森斯學院時裝設計系的學生)。Gaga在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短暫地呆瞭一段時間之後退學,開始追求她的明星夢——從下東區夜總會的無名小卒升格為麥當娜第二,甚至更厲害的人物。

我從未想過自己能這麼有錢!

盡管今年2月她不得不縮短自己的巡演去做髖關節手術,但這輪全球巡演依然取得瞭1.68億美金的票房,讓她收入8000萬美金,名台中商標註冊類別列《福佈斯》“30歲以下最賺錢藝人榜”首位。這甚至震驚瞭這位“驚奇女王”自己,她開玩笑說:“我有生以來從未想象過自己能變成像現在這樣有錢! ”

因此,當我們看著Stefani玩弄著灌木叢,或是同母親Cynthia逗趣時,難免有種不真實的感覺。她對穿著闊腿褲、戴著一頂巴拿馬草帽的Cynthia說:“媽媽,我告訴過你今天要穿得休閑點! ”

“我穿得很休閑! 這是我頭發臟亂時戴的帽子! ”Cynthia回答,理著她那頭絲滑的金色長發。

“你看起來好像要去度假! ”Stefani說。兩人一起大笑起來,活脫脫就是溫馨傢庭劇中的場景。

父親Joe坐在吧臺後面,穿著黑色T恤和牛仔褲。他的餐館已經成為瞭Gaga那些“小惡魔”粉絲們心中的麥加。Joe保存著他們給Gaga寄來的幾十袋信和禮物,其中包括高中課堂上做的手工、一把定做的吉他和手工制作的皮夾克。

Gaga指著父親說:“當粉絲們來到這裡給我帶來精心準備的禮物時,他總是會打電話給我說,‘你能為瞭我同他們聊幾句嗎?’‘為瞭我’,他總說是為瞭他! 我會說,‘爸爸,我要上臺瞭,有8萬個人正等著我呢! ’他則懇求,‘不不,無論如何請你同他們問聲好吧……’”

Gaga從不會讓她的歌迷等候,98場演出場場如此,直到最後因為髖關節軟骨撕裂,她才不得不取消瞭最後22場。她做手術時,醫生發現她已經拖著撕裂的髖關節表演瞭很多場。“身體所有的部位都在疼。我都分不清哪個部位疼得最厲害,隻知道我還有26首歌要唱。”她說。

我問她什麼時候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必須取消巡演,她看起來簡直想要扇我一巴掌:“什麼?! 難道我會打電話說,‘對不起,我的臀部很痛。你能否讓正在外面排隊的15000人先回傢?’”

我是打不死的洛奇

這場手術讓Gaga經歷瞭超級巨星生涯的第一次,第一次離開聚光燈。在過去的3年裡,她無時無刻不在控制著媒體和她那個“惡魔帝國”,不斷刷新著自己的各項紀錄,比如:用什麼去超越肉片裝?試試同一隻巨蛋一起來到格萊美!但是Gaga並沒有去休假,而是默默醞釀著更大的野心。“我想象自己還是19歲,擁有安迪·沃霍爾的書、大野洋子和列儂的CD、滾石樂隊的CD和大衛·鮑伊的西裝。然後我問自己,‘這個19歲的女孩會希望你做什麼?好吧,她會想讓你打電話給Jeff Koons(美國當代藝術傢)、Robert Wilson(美國先鋒戲劇導演和劇作傢)、Marina Abramovic(塞爾維亞行為藝術傢)、Inez Vinoodh(時尚攝影師組合)。’她列出瞭一系列藝術時尚界的權威人物,那架勢就像是搖滾之王在討論著要重組樂隊,“於是我就這麼做瞭。”11月11日,她將發行新專輯《Artpop》,所有剛才被她提到的名字都參與瞭制作,從影像、表演、App,到被視為一級機密的紅毯裝(她說這件紅毯裝“得到瞭軍方工程師的幫助”)。她把這張專輯看作是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:做出一份真正的、誠懇的藝術宣言。

“別有壓力。”我說。

“你在說什麼?壓力?”她說,“在台灣商標註冊壓力下我表現得最好。我是個勇士,我是洛奇,打到第12回合的那個。”

我們離開餐館去散步,目的地是她的工作兼生活總部“Gaga之傢”(Haus of Gaga)。陪同我們的是這裡的設計總監,29歲的Brandon Maxwell。“她去拍時尚大片之前簡直要先開個時裝秀。” Maxwell說,“但即使她裸著,那也是一種造型。”

今天的Gaga並沒有全裸,但她基本上隻穿著內衣,半邊肩上搭瞭一件Thom Browne的羊毛大衣(盡管外面的氣溫是33度)。她開玩笑說自己正在印刷一件T恤,上面寫著“我們討厭被當成藝術學生”。“我不再是一名藝術生,我是藝術傢。”她緩慢而堅定地補充道:“作為藝術傢,作為安迪·沃霍爾的學生,我現在是他夢想的實現者。”

Gaga的老師們

Stefani一出門,就又成為瞭舞臺上的那個Gaga,同半小時前與母親擁抱的女孩判若兩人。甚至連我對此的反應似乎也早已在她的預料之中——畢竟,邀請一名記者去她父母的餐館並不是個巧合。“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改名,我不可能在公眾之前台中商標註冊流程成為她。”Gaga說,“她會把一切搞得一團糟。”

比如說,Stefani不會有成為Jeff Koons學生的勇氣。通過Miuccia Prada的介紹,Gaga在2010年大都會博物館時裝學院慈善晚宴上同這位美國當代藝術傢相識。Koons將Gaga稱作“傾聽者”,Gaga邀請他來傢裡共進龍蝦晚宴(是的,她還會烹飪),他們在Koons的賓州農場和曼哈頓的工作室裡閑聊。“他為我做瞭一座雕像,然後成為瞭我唱片的封面。”Gaga說。“我問瞭他大概有500個問題,在他回答時,我在筆記本上拼命地記錄,回味著每一個字。”緊接著她又加上一句:“每次我同他在一起,都會出汗。”

而Marina Abramovic則是她的表演藝術老師(她的另一個表演藝術老師是Robert Wilson)。藝術和流行的跨界合作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兒瞭:日本波普藝術大師村上隆和饒舌樂制作人Pharrel Williams一起做瞭一座價值200萬美元的雕塑,在2009年邁阿密海灘藝術節上展出;今年Jay-Z為自己的單曲《Picasso Boy》錄制瞭一場長達6個小時的演出——這些都是Abramovic開創的先河。對於Gaga來說,與這些老師相識並不是巧合,她是想要讓自己的作品,甚至她自己,成為藝術品。

粉絲的掌聲讓你永不停歇

在中央公園南面的豪華工作室裡,化妝師Tara Savelo坐在畫佈前繪畫,發型師Frederic Aspiras擺弄著一頂白色的假發,上面纏繞著電線和LED燈管。Gaga的每個時尚瞬間都被整支團隊精心地設計過,“有幾百萬次,在每次秀前,她坐在地上,粘著些什麼,或是畫著些什麼。”Maxwell說。在韓國演出的前一晚,“我們熬夜7個小時把更多的水晶粘在服裝上,因為她需要更多水晶。”

我們走進一間鋪著蛇皮紋墻紙的房間,開始試聽《Artpop》。這張專輯前前後後已經打磨瞭兩年,“這是人們制作很老很老的唱片時所用的方式。”Gaga為此寫瞭一百多首歌,“為瞭把它們做到完美,每一首歌我都反復地聽。每一天我都會讓這些歌變得更完美一些,直到它們從我流血的指尖流淌出去。”她按下瞭播放鍵。

是《掌聲》(The Applause)。“給我那我想要的! 給我那我愛的! ”Gaga的歌聲在房間裡繚繞。她認真地說:“我真的認為存在著某種掌聲,那是粉絲的掌聲,讓你永不停歇。”在巡演中,她會同粉絲貼近到臉對臉,甚至允許他們親吻她。“當他們舉起手觸碰我的時候,他們給瞭我我所需要的東西。”

“你擁有人的身軀,內裡卻隻是一頭豬! ”在播放到《豬》(Swine)這首歌時,她摔碎瞭一隻玻璃杯。她的歌聲裡也有憤怒——在學校裡被欺負、青少年時期得瞭憂鬱癥、在尋求成功的道路上苦苦掙紮。這些經歷讓她的信徒們同她聯系得更緊密。“粉絲們是讓我繼續下去的理由,因為我曾經告訴他們要繼續下去。當這些孩子放棄的時候,他們的父母會告訴我,‘Gaga,他很愛你,我希望他沒有選擇這條絕路。’此時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如此重視我所做的一切。”坐在粉色沙發上的Lady Gaga哭瞭起來。

在擦幹眼淚後,Gaga開始談論她與母親兩年前創辦的“天生如此基金會(Born This Way)”。“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支持彼此,”她指著工作室裡的每個成員,“我們都是破碎的,但是我們粘合在一起……堅定不移。” 承載著她所有信心和所有勇氣的新專輯《Artpop》,比起上張專輯《天生如此》(Born This Way)來說表達出瞭更多東西。“這是更好的,”她幾乎是一字一句地說,“不是一切都變得更好,但這是更好的。”撰文:NOJAN AMINOSHAREI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xfj428m8u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